註冊 | 登入 | RSS Feeds
ZDNet | Taiwan.CNET.com |

廣告:
專訪Richard Stallman:線上應用程式讓人不自由(上)
友善列印 | 轉寄朋友 | 加入HEMiDEMi網路書籤 | 加入funP | 加入Google書籤 | 加入Yahoo!奇摩分享書籤 | 12則回應
    
ZDNet記者馬培治/台北報導 2008/05/19 20:07:01 問:自由軟體運動在近年的發展下已有一些成績,很多大型公司,如Google,也應用並貢獻了很多自由軟體,可是他們似乎也沒有真正作到完全的自由與開放,你怎麼看?

答:Google在他們的伺服器上用了很多自由軟體,那很好;他們也更改、增強了很多自由軟體,那也不錯,雖然他們選擇公開部份的增強版本,但那也是合法的,他們有自由那麼做,自由軟體的授權並未強迫使用者公開所有他們更改過的的東西,因為那樣反而是不自由的。

對於Google,我不認同之處在於,他們也發行專屬軟體,例如Google Earth和Picassa,這和任何其他專屬軟體一樣,我都認為是不當的。

不過另一件我認為Google做的壞事,方式有些不同,但其不自由的結果卻是一樣的。

我去年才開始思索這個問題,像Google Docs這種透過Google的伺服器來處理個人資料與運算的服務。

它有兩個壞處,一是它會下載大量的專屬程式碼到你的瀏覽器,這不是件小事(non-trivial),專屬軟體的壞處不會因為他透過瀏覽器執行或安裝在電腦上執行而有什麼不同。

Google Docs的第二個壞處是,如果Google今天把Docs釋出成自由軟體,讓你能夠在完全自由軟體的環境中去執行它,從傳統自由軟體的觀點來看是OK的,但事實上,由於你可能必須透過他人的伺服器才能執行Google Docs這一類的網路型應用軟體,你便喪失了對個人資料、個人運算的掌控權,其不自由的結果與專屬軟體並無不同,雖然造成不自由的方式相當不同。

這很特別,因為就算Google把所有線上服務的軟體都自由化了,卻還是無法改變不自由的結果。

問:可是類似Google Docs這類的SaaS服務越來越熱門,甚至這類雲端運算的概念也被視為是未來軟體的主流,這問題可能會更嚴重?

答:我沒聽過什麼雲端運算,而且我認為把自己的個人運算交給別人去作不是件好事。

是的,這樣的問題正在成長,但我認為把自己的資料丟到別人的機器上去運算是一件很蠢的事。硬體的運算能力正在快速成長,我不認為有什麼樣的運算是無法在自己的筆記型電腦上完成的。

當然,並不是說所有在他人伺服器上進行的運算都不好,我認為仍然有可以接受的類型。

例如單純的網頁瀏覽,雖然你會用到網頁伺服器的運算能力,但它算的不是你自己的資料,你並未喪失自由。至於維基百科,雖然你會貢獻自己的資料,但整個過程中,你是在參與維基百科的運算,而非進行自己個人的運算,我認為也可接受。還有線上交易,交易的資料是屬於雙方的,運算本身也是互相的,因此也不會有不自由的情形。

但我認為像是文書處理這類軟體,就沒有道理以網路應用服務的方式呈現,人們也不應該用。

問:你或自由軟體基金會有可能提出新的授權方式或解決之道嗎?

答:這不是授權方式能解決的問題。

就我看來,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不要用。我認為使用者不應該去用任何這類的網路應用軟體服務,因為不論你是用Google Docs,或是自己經營一個類似服務,都會有問題,所以,絕對不要使用別人的伺服器來運算自己的資料。

如果你需要分享,可以嘗試開發一個分散式的應用軟體,讓參與的人都同意的方式來共享彼此的資料與運算,而不是去依賴其他人。

(明日待續)

| 第1頁 | 第2頁 |
加入我的圖書館 訂閱關鍵字
加入網路書籤> 加入HEMiDEMi網路書籤 | 加入funP | 加入Google書籤 | 加入Yahoo!奇摩分享書籤 |
友善列印 | 轉寄朋友



  • 12.dsin 於 2008/10/01 16:39 回應
    4樓的 Google Docs 確實是個應用軟體 將你的資料透過流覽器將資料送到google的網頁server 然後呼叫某個Web appliaction(網路應用程式)
    來處理資料,並將結果透過流覽器傳回去顯示
    重點是,當全世界的office word類軟體都被google Docs擊敗並成為攏斷的現像時,他可能就會要錢或其他巴啦巴啦的事了,或者所有資料含機密都會被google所竊取
    我只當他是提出某些警訊,某些或許沒注意到的事,未雨籌謀而已
  • 11.misivic 於 2008/05/31 12:06 回應
    Stallman提出了他的想法,不代表我們要全部照他說的做
    可是因為反對他的某些想法就和封閉軟體站在同一陣線是愚蠢的
    封閉軟體不會因為你挺他(買他的產品)就改善相容性或提供消費者合理的選擇
    相反的只有不買他才能迫使他開放,使得大家都可以享受軟體帶來的進步

    因為google目前沒有問題就相信他永遠不會出問題也是愚蠢的
    只有使用者自己知道他使用的服務有什麼風險才能保護自己
    而不是傻傻的期待google會永遠幫你處理好一切
  • 10.匿名 於 2008/05/22 19:47 回應
    我覺得把自己的金錢交給Intel、AMD、WD、Seagate等硬體廠商換來一套硬體執行自由軟體一樣是不自由的--為何我不能在自家車庫生產CPU跟硬碟、要將整套平台的元件委由我不認識的第三者生產呢?喪失了對於個人運算平台的掌握、太不自由了∼
  • 9.匿名 於 2008/05/21 23:10 回應
    "由於你可能必須透過他人的伺服器才能執行Google Docs這一類的網路型應用軟體,你便喪失了對個人資料、個人運算的掌控權"
    從之前的回應看來好像大家對這句話都不表贊同, 但我覺得這句話不無道理:
    試想如果你連不上網路或Google Doc的Service暫時無法使用, 你又急需處理你的文件...怎麼辦? 這不是喪失掌控權的意思嗎?
    Google Doc可以存成word? 那幹嘛不直接用word?
    為了要分享並和別人合作? 那我覺得大師最後一段所提出的方法才是正途.
  • 8.Dindon 於 2008/05/20 14:11 回應
    請恕小弟不才。個人覺得只要一台輕量級CPU的電腦或手提電腦,加上適當的RAM,再配上螢幕、鍵盤、滑鼠、網際網路; 其他的都在放類似Google的伺服器及Google Docs就可以了,有隱私的內容就放在隨身碟帶走。如此是否就不用到最快的CPU、RAM、Mainboard了呢! 我想這對地球的資源、減碳能有相當的助益吧! 至於自由,你有你的自由,我有我的自由,這個自由只要規範在不侵犯公領域的自由和他人的自由就可以了吧!
  • 7.faye2022 於 2008/05/20 10:49 回應
    "由於你可能必須透過他人的伺服器才能執行Google Docs這一類的網路型應用軟體,你便喪失了對個人資料、個人運算的掌控權,其不自由的結果與專屬軟體並無不同,雖然造成不自由的方式相當不同。" 這未免有點矯往過正了吧? 也許有些偏執了, 他人提供的服務, 無論是免費的也好, 有商業利益在於其中的也好, 不都是因為只憑一己之力, 無法到達像公共事業一樣, 隨開即用, 所以才選擇這種服務 (付出的代價是放棄隱私, 這是個人權衡後的結果), 說得誇張一點, 不必人人建立水庫, 和自來水廠吧? 何況沒法子每天口袋裡裝個水龍頭, 到處有水可用啊
  • 6.匿名 於 2008/05/20 03:06 回應
    自由就是自由, 有沒有腦袋, 有沒有智慧, 有沒有思想, 有沒有耳朵, 有沒有眼睛, 有沒有嘴巴, 要自由評論就自由評論, 要操媽的就操媽的, 這才是「真」的自由, 不是皇帝大官膝下的奴才自由, 也不是文革運動批鬥下的自由, 更不是你的專有財產權物品!!!
    任何一個人都有他的自由選擇權利, 自由可以不受尊重, 但不能阻止!!!

    不懂得甚麼才是自由的請參考:
    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連結
  • 5.匿名 於 2008/05/20 00:47 回應
    中國人最缺乏的是獨立思考,還好台灣人不至於如此。

    任何人都能講自己想講的話,這是自由;但總得真的聽過且聽懂之後再評論吧!


留下你的意見
會員 * 帳號:
* 密碼:
  1. 欄位可選填,若全不填,則顯示為「匿名」。
  2. 不支援html語法
非會員 姓名:
E-Mail:
Blog:
  重新載入驗證碼
* 驗證碼: 記住我




特別報導

[現況篇]給我資訊委外 其餘再說
作者:ZDNET新聞專區:蔡宜秀 總的來看,台灣企業與資訊服務供應商對行之有年的軟硬體資訊委外(ITO),相當得心應手,至於業務流程委外(BPO)等新興委外應用模式,較顯陌生。
Sponsored

ZD放大鏡

企業IT專用的強效可靠平臺
  利用以Intel® Nehalem為基礎的平臺,應付要求嚴苛的工作量,進而達成更佳的事業成果。
  + 智慧型伺服器平臺
  + 能源效率自動化
  + 彈性資源分配
廣告
廣告